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一届信息资源管理学术发展论坛在宁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1-28 点击量:

2022年11月26日,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行业校友会主办的第一届信息资源管理学术发展论坛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南农历届信息行业校友共同聚首,就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热点及前沿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论坛是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行业校友会为庆祝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所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设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主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何琳教授主持,黄水清教授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教授、同济大学刘玉仙研究员、江苏海洋大学王启云副研究馆员应邀作专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在校师生、校友代表参加活动。

何琳教授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水清教授致辞表示,首届信息资源管理学术发展论坛为凝聚校友力量、深化学术研究、推动行业发展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今后愿与广大校友、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论坛的持续发展。

 

  黄水清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教授围绕“图情论文选题与写作”做专题报告,从论文写作本质、选题重要性、写作基本规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初景利教授认为,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是形式与内容的结合,是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的体现。选题是论文写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是编辑、评审专家、主编的第一判断,能够集中反映研究意义、论文水平和作者能力。研究者应加强阅读、思考、实践与交流,积极参与课题申请,坚持开展论文写作,将业务能力与学术能力结合,为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初景利教授:图情论文选题与写作 

同济大学刘玉仙研究员以“基金申请准备和撰写的个人经验”为题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基金申请准备和项目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刘玉仙研究员指出,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是基金申请准备的关键,可通过调研、查阅文献和讨论等方法,在已有研究基础上提炼问题,体现学术创新。刘玉仙研究员认为,项目申请并非一蹴而就,项目申请书需要反复修改打磨,既要注意前后呼应,又要以浅显易懂的文字阐明深刻的研究问题。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项目申请书撰写问题,她结合自身经历,对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研究基础、工作条件、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刘玉仙研究员:基金申请准备和撰写的个人经验 

江苏海洋大学王启云副研究馆员以“磊落不凡育桃李,流芳千古著竹帛”为题,深切缅怀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磊先生(1954.7.25-2022.2.11)。师恩似海,王启云副研究馆员深情回顾了与刘磊先生的师徒情缘,介绍了刘磊先生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对刘磊先生的教学、科研、为师、为人充满了敬意,对恩师的提携与关爱表达了无限的感激。

王启云副研究馆员:磊落不凡育桃李,流芳千古著竹帛

为进一步丰富交流内容、拓展研究深度,第一届信息资源管理学术发展论坛设3场高质量主题分论坛,以“嘉宾报告+专家点评”形式,展现南京农业大学信息行业校友最新研究成果,讨论信息资源管理领域未来发展方向。

“情报技术与文本处理”分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武帅主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梁继文、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王雪、中国科学院大学于倩倩、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楼雯、东南大学图书馆常娥5位南农信息行业校友分别以“科技项目及其成果文献的相关性评估研究”“科学数据重复使用的学科差异性研究”“科技文献中机构名称规范的研究与实践综述”“计算机视觉研究行为模式的动态主题建模分析”“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古诗词地名自动识别研究——以金陵古诗词为例”为题进行汇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朱庆华教授作点评。朱庆华教授肯定了南农校友在方法创新、理论研究、应用探索层面所作的积极努力,朱教授指出,未来还应聚焦前沿技术,将情报技术与文本处理做深、做实。 

分论坛一:情报技术与文本处理 

“图书馆服务”分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吴若航主持,金陵图书馆孙振强、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张红芹、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吴青林、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樊怡菁4位南农信息行业校友分别以“公共图书馆视障空间融合教育实践与思考——以金陵图书馆‘黑暗两刻钟’为例”“后疫情时代电子资源服务模式的发展趋势——从IPID”“乡村文化振兴背景下农家书屋利用现状分析”“研究生学术导向的信息素养教育改革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汇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作点评。苏新宁教授认为,南农校友所从事的图书馆一线工作对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应继续开展服务创新,推动图书馆服务高质量发展。 

分论坛二:图书馆服务 

“学术评价与馆员队伍建设”分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高丹主持,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彭秋茹、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金洁琴、江苏大学图书馆刘竟、东南大学图书馆黄思慧4位南农信息行业校友分别以“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的影响力评价——以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为例”“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图书的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评价研究——以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例”“学科演变视角下图书馆学概念知识元的识别”“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university library organizational climate in China”为题作学术报告,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沈固朝教授作点评。沈固朝教授指出,确定评价方法和标准是项复杂的工程,未来应自上而下推动我国科研评价改革,扩大学术行为范围与领域,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

分论坛三:学术评价与馆员队伍建设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发出了更多“南农声音”。在闭幕式“师承——新老教师见面”环节,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侯汉清教授、黄水清教授、何琳教授、党委副书记、信息行业校友会秘书长王春伟与新教师代表交流发言,共同表达了对师生、校友、学校的美好祝愿。今后,信息行业校友会将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继续围绕校友职业发展、我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开展更多交流。 

闭幕式

                                                                            

                                                                                      (编辑:宗何婵瑞,武帅,吴若航,高丹   校对:秦可蓉  审核:王春伟)

                                                                                                           

                                                                                                           

关闭